My Linux History

我開始接觸Linux差不多是五年之前的事了,那時在大學讀書,有一個讀電子工程的同學介紹Linux給我,說這是一個平民化的Unix系統。對我而言, UNIX是一樣十分難以接觸的東西,因為一個非Programmer,只在一個UNIX Shell裏真的沒有什麼好做,只有用一下Pico、Lynx這一些東西。而對我而這為什麼我要申請這一個Account呢?因為可以有多一點網上空間用嘛!平常學生只有1M,而一個unix shell可以有大至5M 空間,哈哈哈...不過我只是用一個STAT PROGRAM 叫做 MINITAB。 第一次接觸 REDHAT 7.1 我是在黃金買了我第一本有關LINUX的書,那本書提供了不同的桌面以供選擇,有KDE,GNOME,ENLIGHTMENT,WMAKER等,不過那時網絡知識不多,對電腦認識不深,而且只用非常昂貴的DIALUP,所以在感受不到LINUX的網絡威力之前便放棄了,真至今天。 再次接觸LINUX 我已經不記為什麼會再次想安裝LINUX了。只記得安裝寬頻之後,發覺自己的電腦可以做一個小型的SERVER,又可以在公司REMOTE返屋企,家中又可以設立電郵SERVER。之後發覺家中的WIN98並不太適合用在SERVER的環境,故有意轉用LINUX,並且為自己訂立一些理由。以下理由是自己講比自己聽,你可以同意,也可以不同意。但我並不是想將使用電腦的人兩極化或者是挑起筆戰...

1. 想明白電腦的基本運作更多,不用這個LINUX,對很多基本的電腦知識也不甚了了。例如TCP/IP,SERVER SETTING 等等。
2. 家中有一部空閒的電腦呆著。我裝LINUX這兩個月來,基本上部電腦是開著的,但是用不到。因為有要SET的東西實在太多,而我又太手痕,常常想裝不同的DISTRO,故此未深入一個DISTRO之後便再剷走再裝另一個DISTRO。
3. 對建立電腦有一種不能言明的情感。有一些人對籃球有特別的投入,有一些人對繪畫有感情,而我對建立電腦有莫大的滿足感,故些看見自己所設定的東西可以出現是令自己非常之滿足。
4. 對微軟有一點感受。自從七月那個衝激波事件之後,我開始明白自己的電腦自己最清楚。雖然微軟是努力改變或更正之中,但我想看看用LINUX 設立的電腦會是怎樣,因為看看很多新聞組都說LINUX頗足以信賴。
5. 由現在看來,微軟的銷售策略是出程式,再兩年,再出程式,再過兩年,再出新程式... 從我開始玩電腦以來,MSDOS -> WIN3.1 -> WIN95 -> WIN98 -> WIN2K -> WINXP -> WIN03.. 不斷不斷的要更新你的軟體和硬體,我可不是家財萬貫,而且不斷跟著微軟跑可不知為什麼,故此讓我跳出來看看什麼才是我所需要的。
6. 待續...

試過的過的Distro 原本我想用一個名叫「各類Distro之我見」,不過每一個Distro我只是用過兩三日,我想我未知他們在璞玉之美。故此我只是提一些我如何試不同的Distro 的入門和見解。 紅帽子 RedHat Linux 一開始我便用這個Distro了。非常之容易安裝,而且他也會自動和你設定你的硬體和軟體。對新手及入門的人非常方便,不過對於有一些軟硬體問題非常之不知道如何解決。現在已不再支援,轉而支持另一個Distro - Fedora。 Fedora 剛剛推出時我立刻下載了三隻碟,就算我用了md5checksum都不能避免第三隻碟installation error。意興闌珊之下我決定不再安裝這個Distro。 HKLPG Linux Hong Kong Linux Player Group 所發行支援香港使用的Linux,只需一隻碟,便有所有Desktop 所需的程式。比RedHat更容易用,建議新手使用。 Gentoo Linux 由最基本硬碟起開始建立的Linux,我初初由Stage 1開始裝起用了三天,部機慢會用好多時間。不同於其他Distro ,Gentoo Linux 會由source code 開始Compile,故此每一個程式都會最適合你的電腦,而且裝完之後會有很大的滿足感。 Linux from Scratch 比Gentoo更變態,全部由Source Code 開始,正所謂由無到有,我還未試過,有機會和大家談談。 Debian 我現在用的Distro,都是由最基本開始建立,而且他的apt-get 安裝套件方法在網絡環境下非常有用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